萌ㄌㄚˊ阿時間 (#蚋仔) (#醃鹹蜆仔)小吃店常看見的小菜

我的臉書社團,歡迎加入『 變東變西玩廚房

我的臉書粉絲團『 變東變西玩廚房 』希望來幫忙按個讚👍,我會分享在生活中關於食材的大小事哦!

變東變西玩廚房的YouTube 影音紀錄簿https://www.youtube.com/user/MsPhs0968

調味料:
醬油、烏醋、米酒、燙蜆仔的湯、薑、蒜、糖
蜆仔是淡水的(沒什麼味道),醬油加烏醋夠鹹了,糖是為了平衡它的味道,吃辣的可以放朝天椒。

吐沙請用(🚨自來水)就好
🚨容器上加蓋(遮光)
🚨靜置一小時就換水
🚨水要滿過蜆仔,不然最上面的蜆仔很笨,沒碰到水,它也不會自己找水
🚨換水大約2次,第三次水變乾淨後
換鍋子裝它們,且靜置到蜆仔吐舌頭的時候,再偷偷開火,隔水加熱外鍋水大約至65°C時,看到蜆仔微微開口,才可以用湯匙動它們,用此法,2斤蜆仔只有5顆沒開口。
如果換容器後,沒有靜置半小時讓它微微吐舌頭,立刻開火的話,加熱到85°C還會有三分之一不開口,蜆仔肉會像影片最後那樣,沒有那個嫩嫩的口感。

⚠️水裡不放醋、不放鐵釘、不放沙拉油、不放鹽巴。
蜆是在淡水長大的,放醋雖然它也會開口,但是水變酸,它開口是因爲它快死了,做「醃蜆仔」的蜆要夠新鮮,不夠新鮮是不行的。
#腌蜆
🚨新發現,如果薑放太多,醃蜆仔吃起來會有苦味的時候,怎麼辨?
A:加一匙糖,再進冰箱冷藏一天後,蜆仔的苦味就不見了。🤤🤤🤤🤤
吃到苦味時,心想,毀了😱,怎麼是苦的😖,還好,還有救😇😇鶴佳再(台語)

 

2021/6/18

蜆仔會有假動作
我真的真的
很久很久沒有做醃蜆仔了
居然忘記蜆仔在55°C會有假動作
外鍋隔水加熱一定要煮到過65°C
醬汁淋下去的時候
它才不會「閉嘴🤐️」

幸好最後我從醬汁裡把它們一個個撈起來
清洗、泡水到開口、重新加熱到65°C
把這鍋醃鹹蜆仔給救回來🙏
不然我真的要哭了
夏天的蜆仔一斤100元

 

蜆的養殖方式有分:

淡水養殖(黃金蜆)殻會黃黃的。

淡水及海水交界處(殻會偏黑)。

台灣比較常見的蜆,有黃金蜆,也有一般殻帶黑色線條的蜆,其實差別就在養殖的地方。

蛤蜊是在海水養殖比較多,所以蛤蜊可以加鹽讓它吐沙。

蜆其實只要用清水,加上蓋子,去模擬它躲在泥沙裏的環境,它很容易就能把沙吐乾淨了。

千萬不要什麼能合起來的貝殼都加鹽吐沙,鹽水只會讓蜆嘴巴閉更緊,因為它想活命,如果攤商告訴你要加鹽吐沙,那請務必要問清楚,這個是蜆?還是蛤蜊?

 

放鐵釘會幫助蜆吐沙?

或許可以吧!但是鐵釘如果有生銹的話,銹水被蜆含住,味道應該會變很複雜吧!

 

放沙拉油能幫助蜆吐沙?

或許可以吧!但是油會浮在水的表面,間接隔絕氧氣,缺氧的情況下,或許蜆會開口。

 

無論是放沙拉油、鐵釘、洗碗精......我都試過,但最後,我會決定用乾淨的水,就是因為,我不想再吃到不該進到我肚子的東西。到底是那裡的天兵教說要用洗碗精幫蜆吐沙??我看是把想把蜆毒死吧!洗碗精進到水裡,只要讓蜆含住,它是打死都不會呸出來的,好嗎!況且,那洗碗精不管天不天然,它都是「清潔劑」,請用清水讓蜆仔吐沙就好,就是這麼簡單!


arrow
arrow

    瓜瓜營養補給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