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大麥麴(香甜杏桃味)製作味噌的原料之一 天然調味料「米麴」在禾本科的植物種子上 會很開心的繁殖

我的臉書社團,歡迎加入『 變東變西玩廚房

我的臉書粉絲團『 變東變西玩廚房 』希望來幫忙按個讚👍,我會分享在生活中關於食材的大小事哦! 

變東變西玩廚房的YouTube 影音紀錄簿https://www.youtube.com/user/MsPhs0968

米麴在網路上買得到,
因為這家商店沒有業配我,所以我影片裡沒有放它包裝的照片!
但是米麴很容易買到!但是千萬別買錯,做出來的味道會差很多!
米麴是有分 豆麴 跟 米麴 。
種豆的顏色是黃褐色,像豆浦、米浦、黑豆浦這類的!
跟影片介紹的米麴,適合種在「穀物」上的白色麴是不一樣的東西!
千萬別搞混了!

米麴的品種很多,但主要從顏色判斷,它是白色的的菌!

繁殖米麴,煮穀物的時候,事前泡水很重要,蒸煮出來,翻涼的時候,也是把多餘的水分給蒸發的重要工作,如果起鍋沒有立刻翻涼它們,到時候材料就會過濕,米麴菌怕淹水。
平時在煮的飯,是泡在水裡面煮,它的水分太多,繁殖出來的米麴,會直接結塊,沒辨法像影片裡面那樣粒粒分明!
假設穀物水泡不夠,會很難蒸煮到透!

1公斤乾的珍珠大麥,可以做出7~800公克的乾大麥麴!小小縮水一點點!

當你將米麴菌撒在不同穀物上,它所產生的氣味也會不同!
影片介紹的 珍珠大麥麴,是杏桃(水蜜桃味)。
小麥麴則是烤肉跟烤麵包的香味。
大部分米麴都要放冰箱保存,烘乾的用冷藏,新鮮的用冷凍!
它表面的細毛,都是澱粉轉化出來的糖份,室溫下若保存不當就很容易受潮!

目前我試過白米、糙米、珍珠大麥、小麥,都很成功!
我把家裡所有庫存的米,全部都玩了一遍!
在台灣,大家對珍珠大麥比較不熟悉,
它比較常出現在冰店的配料櫃上。

米麴也不只能用在鹽麴、醬油麴上,它也可以取代味精,取代調味時食物的鮮味、甜味!
打成粉後,拿來煮湯、把肉變嫩,其實用途很多,就看要怎麼做囉!

米麴也是製作味噌的重要原料之一。
在廚房裡,手作就是我生活上的樂趣。

 

假如對做味噌有興趣的人
一定要學會繁殖米麴
不然一袋2~300公克
不夠做一次味噌
成本也很嚇人!
工具:
閒置的烤箱、微波爐、或是可以關門的盒子,都可以!
我家是最近買了一台有發酵功能的烤箱
但是不開任何功能,純粹只開燈,
我發現米麴要有燈照,它會比較開心🤣🤣
暗萌萌的,它會偷懶,長得也比較慢!

底盤,最好用有洞的籃子,不然米麴繁殖過程很會流汗,我有一次用烤箱送的鐵盤,底盤濕到害烘焙紙脫皮,整盤米麴都黏在烘焙紙上,連烘乾了,烘焙紙都拔不乾淨,整批都丟掉,我很心酸!

⚠️玩米麴的家裡,要注意,不要出現納豆,納豆是強勢菌種,會把米麴給蓋過!

米麴是在網路上買的
我只用10幾公克,打成粉後,撒在600公克煮好的米上,48小時就能生出一大盤,製作過程中,第24小時再拿殺菌過的工具去翻動它們,它們就不會結塊了!
我個人覺得,結塊不好用,而且我很喜歡聞米麴在繁殖的時候,出現那個香香甜甜的味道!所以從24小時後,我就會忍不住手癢要去播鬆它們!

製作米麴的飯,要注意,米要泡水4~6小時以上,煮的時候,用炊飯巾包住米,放在有洞的不銹鋼濾籃裡,最少蒸30分鐘,蒸好後,立刻起鍋,飯要翻到完全涼30~37°C就可以撒米麴粉了!
繁殖過程中,上面要蓋紗布巾,防止水汽掉到飯裡,他們的溫度,會自己保持在35~37°C千萬不要讓它們超過40°C、也不要低於30°C!
如果忽然低於30°C就表示有問題🤨!

保存方式:
1.用果乾機40°~50°C烘乾收進冰箱冷藏保存。
2.直接用夾鍊袋裝起來,冷凍保存就是濕米麴。
我個人都是用方法1。
米麴,因為表面的毛,都是糖份,如果不冰,很容易受潮壞掉。

米不貴!但是做米麴的煮米是技巧!
掌控好溫度,米麴就會舒舒服服的生生生!
不怕不夠用!
最近發現米麴打粉後,拿來裹雞胸肉+醬汁醃過,肉真的會像花媽媽說的那樣「隨便煮煮就很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瓜瓜營養補給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