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肉火龍果醬 火龍果 龍珠果 仙蜜果 可以變好喝的飲料、抹吐司

我的臉書社團,歡迎加入『變東變西玩廚房

我的臉書粉絲團『變東變西玩廚房』希望來幫忙按個讚👍,我會分享在生活中關於食材的大小事哦!

準備材料:
半乾紅龍果、細冰糖、麥芽糖、檸檬汁
紅龍果685克
細冰糖400克
麥芽糖200~300公克
檸檬汁200公克
糖跟檸檬汁的比例是2:1
有想抹吐司再加麥芽糖,沒加也沒關係!

半乾的火龍果要泡檸檬汁,不要加水,加水煮,一樣會再變色。

一般市售的紅肉火龍果醬都是紅色的
因為甜菜紅素加熱一段時間後
就會開始褪色。
但是火龍果本身水份含量就很高
若按照正常煮果醬的模式
它最後一定會變紅色
煮過頭變橘色
因為甜菜紅素跟花青素都被「熱破壞」了

煮成果醬的好處是,有些人腸道比較敏感,吃了火龍果會立刻衝向馬桶(就是我😱)
所以,以前我是不敢吃火龍果的人,因為我會整天不停烙賽.......
後來一次遇到紅肉火龍果一顆10元,就想說煮過應該就不會那麼刺激了,但是無論怎麼煮,它都是鮮紅色跟暗紅色的差異!
今年想到要做影片,我覺得,紅色的火龍果醬很普通,如果能煮出紫色,就更👍了。
然後居然就煮過頭了!😱😱😱😱

要維持它的紫紅色,必須掌控幾個要點:
1.加熱時間不宜過久
2.無論用什麼工具幫紅龍果脫水,溫度不宜過高,甜菜紅素會褪色。
3.檸檬汁對花青素的色素有穩定作用,但煮過久,還是會變色。
4.小蘇打會把花青素更快弄褪色,而且口感澀澀的,不好吃!
5.火龍果的份量不是影響果醬味道的重要關鍵,糖跟檸檬汁才是。
6.煮這個醬,器具都要消毒再使用,因為這個醬沒有要煮到沸騰,也沒有要熬製,所以器具不要有任何生水,免得影響保存。有生水一定會發霉。
7.果醬我習慣用包裝袋,一次拿一袋,通常會比用玻璃瓶裝還耐放,影片裡,紅色火龍果醬,好像是去年還前年煮的,從冰箱深處翻出來的😱😱😱。

紅色火龍果 裡面有很豐富的花青素
但是按照一般的 #果醬料理模式
加檸檬汁+冰糖,加熱到90°C以上
甜菜紅素就會慢慢褪色變成紅色
花青素本身就會對酸鹼值產生變化
看 蝶豆花 就知道了
蝶豆花遇見檸檬汁會變紫紅色

所以我想,紅龍果本身顏色就是偏紫紅色,
加檸檬汁後還是可以維持原來的顏色才對!

很多人吃火龍果都會拉肚子
再加上排泄物都會被染色
光是這兩點,會逼退一堆人不敢吃它!
其實花青素本身就是天然的抗氧化劑
會被染色是因爲人體本身甜菜紅素的吸收率低!
紅龍果本身除了花青素外,鈣、磷、鐵、維生素B1、B2、B3、B12、C、植物性蛋白、其中豐富的水溶性膳食纖維跟籽都會刺激腸胃蠕動!

不過紅色火龍果被我這樣處理過後
再吃它,並沒有草腥味、也沒有再跑廁所烙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紅龍果吐司 紅龍果
    全站熱搜

    瓜瓜營養補給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