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作蔭豉仔
它的名字有一大堆(黑豆豉ㄔˇ 黑豆蒲版本的製作方法 乾黑豆豉 濕黑豆豉 黑豆粕 豆譜 豆脯)

我的臉書社團,歡迎加入『 變東變西玩廚房

我的臉書粉絲團『 變東變西玩廚房 』希望來幫忙按個讚👍,我會分享在生活中關於食材的大小事哦! 

變東變西玩廚房的YouTube 影音紀錄簿https://www.youtube.com/user/MsPhs0968

這次影片介紹的黑豆豉ㄔˇ,是使用算「半成品」的黑豆蒲,泡發後,再加鹽及糖調味,再進行第二次的發酵再製而成的。
如果要從黑豆煮熟開始學的話,首先要有製作豆蒲的「種麴」種麴可以從少量的黑豆蒲,轉種到煮熟翻涼的黑豆上,或者從網路上購買「麴粉」,也有很厲害的達人,會從絲瓜葉、竹葉、南瓜葉,做出天然發酵的豆蒲,需要花七天的時間。
每年端午節~中秋節前,醬園店或五榖雜糧店會賣黑豆蒲,過了中秋就要等明年了。
有想學做的人,要注意這個是有季節性的產品。
準備材料:
乾黑豆蒲500公克
海鹽100公克
二砂100公克
大量冷開水
玻璃罐
米酒頭(看瓶子大小,裝完黑豆蒲後,剩下的都補上米酒頭)
料理米酒是用來做容器消毒跟清洗用的!
如果想用料理米酒泡製,也不是不行,鹽量要減少,不然會太鹹!
🚨鹽和糖要一樣多
🚨糖,我看各種版本都有人做,但是黑糖甜度較低,可以把它當額外加的,但是不要超過100公克,再不甜,量多了還是會太甜🤣🤣

就可以照著影片說明,試作看看囉!
黑豆蒲上的麴菌怕熱,所以整個製作過程溫度不能超過40°C以上,會把菌燙死,菌若燙死,就不會出現黑豆豉了。

⚠️用菜葉做黑豆蒲,對我來說太困難了,台北買不到絲瓜葉跟南瓜葉。但是用黑豆蒲直接來翻養麴菌,應該是可以的,把黑豆泡發,內鍋不加水的方式蒸到熟,再翻涼接麴,應該可以再繁殖,要幾斤有幾斤,最近玩米麴,都玩到忘記做影片了!
只是養麴的方法都差不多!
豆子泡水、蒸熟、翻涼、佈麴、蓋棉被、等它長毛、撥鬆、低溫烘乾、收起來進冰箱!
就都是這樣!
不過我還是會做成影片!
這種江湖一點訣,我一點破它的細節,大家一定看一次影片就會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瓜瓜營養補給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