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皮子蜜餞

2017年我失敗了,2018會再接再厲的

我的臉書社團,歡迎加入『變東變西玩廚房

我的臉書粉絲團『變東變西玩廚房』希望來幫忙按個讚👍,我會分享在生活中關於食材的大小事哦!

材料:台灣柚子、細紅冰糖

步驟1.把買來的柚子表皮仔細刷洗乾淨,怕柚子皮上有殘留物跟灰塵,所以一定要仔細清洗,等晾乾再切開把皮跟果肉分離。千萬別切開再清洗,因為白色的膜會吸水,未來再處理時會不好控制。

IMG_3118.JPG

IMG_3119.JPG

 

步驟2.柚子皮內白色膜要稍微修整一下,再切成一公分寬的長條。

IMG_3211.JPG

修整的好處,是讓每一塊都能均勻沾到冰糖,殺菁的時候能受熱均勻,不然厚薄不一味道也會有的濃有的淡。

修的時候有遇到裡面黑黑的或顏色不一樣的,都建議要切掉比較好。因為怕它是快要腐爛才黑不同顏色,若冒險加進去醃漬,萬一因爲它整理失敗,一定會想哭哭的,若是真覺得丟掉很浪費,那就另外裝瓶分開處理也可以。

IMG_3204.JPG

IMG_3120.JPG

 

IMG_3126.JPG

柚子頭不能丟哦,處理一下也是可以用的。

IMG_3207.JPG

IMG_3208.JPG

IMG_3209.JPG

柚子頭白色的膜特別厚,也是修成厚度一樣就可以

IMG_3210.JPG

步驟3.煮一鍋熱水,建議用過濾水,因為柚子皮會吸水,都是要吃的東西,還是要小心處理。

IMG_3106.JPG

 

 

煮到白色膜部位變得有點透明,柚皮變黃就能起鍋了。

IMG_3124.JPG

步驟4.加入細紅冰糖醃漬一晚,等它變顏色。常溫下就可以了,若進冰箱就算冰3天冰糖都不會溶哦!冰糖的量,以能完全蓋住柚子皮為主,而且冰糖倒下去才想起秤重,所以就抱歉了。這個地方只能看著辨,只是冰糖量就算再多,也不會甜到那裡去,而且糖本身就是天然的防腐劑,因為濃度的關係,會讓細菌無法生長,所以醃漬的東西最怕沾到生水,生水簡直就是細菌的溫床。

IMG_3205.JPG

隔天會有一些冰糖沒溶化,有一些柚子皮沒沾到冰糖的,就是手工拌均勻後一樣是常溫再放個半天哦!

IMG_3206.JPG

這種東西本來就是很費工又費時間,在等待的過程就可以先忙別的事。為什麼有些廠商會選用化學添加物,除了能縮短製作時間,還能簡省人力,減少材料跟金錢的損耗,但這些化學添加物雖合法,卻沒有人敢保證它對人體健康完全無害,最終累了肝跟腎要花更多力氣時間去處理它們,實在是很沒必要。

步驟5.確定糖都溶了後,我試吃了一塊,超辣又不甜,所以放進消毒烘乾的玻璃瓶裡,再一層柚子一層糖,最後上面要蓋好,不要露出柚子來。免得最上面的先發霉。目前為止,2顆柚子皮,用了900公克的細紅冰糖。

IMG_3220.JPG

IMG_3221.JPG

糖會讓柚子皮脫水,同時糖本身就有防腐功能,因為濃度的滲透壓會讓細胞脫水,但是製作過程一定不能沾到生水,會發霉,只要有發黃色、綠色、黑色的霉就表示壞了,請整個丟掉,別把上面霉挖掉又繼續吃,會食物中毒的。

IMG_3237.JPG

也許有的人會覺得沒放冰箱會發霉,但是我實驗結果,還沒好就冰冰箱的話,冰一年冰糖都不會溶化,所以不用冰,但是容器一定要消毒,用熱水消毒或酒精都可以,但是要記得消毒完要晾乾再裝進去,不然一定會整個報廢。

 

結果⋯⋯⋯⋯我失手了,第七天就發霉了,我應該提早把它們撈出來,再重新加熱一次再補冰糖。

2018年8月

本來想做柚子皮蜜餞的
又失敗了
直接變成柚子果醬
材料:2顆柚子的皮、元色細冰糖、水3.5公升、一顆檸檬的汁、麥芽糖一大匙。
做法:
1.把柚子肉吃掉😓😓
2.皮上的白膜去掉一半(一定要去掉一半,把刀磨利會很好切)柚子皮的白膜,很會吸水,所以一定要去掉一半,否則等一下要殺菁的時候才不會傻眼。柚皮切條
3.準備一個容量4公升以上的大鍋。水3.5公升先煮沸。
4.柚子皮殺菁時間是30分鐘。殺菁時間太短的話,柚子醬會太辣口。30分鐘其實還蠻剛好的。
殺菁完的水,可以拿來做清潔劑,洗不銹鋼鍋或大同電鍋或是做環保酵素。
5.殺菁完,還燒燒的時候,放細冰糖下去漬。
6.隔一~二天等細冰糖都溶化的時候,再倒出來,再補一倍的細冰糖,煮到冰糖溶化,再用攪拌棒,把柚子條整個打碎。
柚子條可碎、可不碎,只是我之前切太粗了,打碎會比較好取用。
7.太甜就加檸檬汁。
8.麥芽糖功能很多。
檸檬汁跟麥芽糖都是最後加。
9.柑橘類的食物,風寒型感冒的人不能吃(感冒有畏寒現象時別吃)
10.煮到整鍋醬冒大顆糖泡泡的時候,稠度差不多像照片那樣,如果要再更稠,一定要顧爐火。小心焦底。

我的柚子皮蜜餞,還在研發中。😓😓
我比較想吃柚子皮蜜餞,不是柚子醬啦!😭😭

柚子、橘子,其實是姐弟,#我們這一家🤣🤣

 

 

 

 


arrow
arrow

    瓜瓜營養補給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