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層塔-我的羅勒不用種子種,用扦插的就能活

IMG_2165.JPG

我的臉書社團,歡迎加入『變東變西玩廚房

我的臉書粉絲團『變東變西玩廚房』希望來幫忙按個讚👍,我會分享在生活中關於食材的大小事哦!

其實是我很喜歡吃九層塔,但是每次買回來只要放冰箱冷藏它就會變黑,有一天我異想天開,在挑九層塔的時候把比較硬的梗留下來,插進盆栽裡,反正那麼硬的梗也不能吃,最後也是要挑掉,沒想到插了十幾枝活了3枝,後來在活的3枝裡越長越大,在試了n次後,終於讓我試出1枝就能成功的扦插法,煮絲瓜蛤蜊的時候、九層塔炒蛋、三杯、紅燒、貢丸湯、鹽酥雞,很多料理都少不了它,我真的超愛九層塔的。

首先,菜市場裡有賣一包20~30元一包的九層塔,買的時候可以挑上面長出花的枝,通常長出花的九層塔梗都比較老,比較老的梗成功率很高,枝上如果葉子很多的話,就拔掉一些,留個幾片最上面的葉子行光合作用,然後把梗上有節的地方插進土裡,把土壓緊實然後澆水,通常前三天留下來的葉子都會一副要死不活的樣子,如果觀察一個星期它沒有爛掉,存活率就很高,所以前面一個星期是關鍵,土建議不要用培養土,因為培養土太鬆了,最好是用混一點比較黏的山土,九層塔的土裡只要沒被雞母蟲寄生的話,通常真的超好養的,我的幾盆九層塔通通都死在牠們身上,連帶很多陽台上很多植物都中過標,土裡如果被獨角仙幼蟲住進去了,上面植物也很容易長芽蟲,真的是內憂外患、裡外夾攻,植物想不死都難。

 

2011年曾經有網路傳言說九層塔會致癌,其實是假的謠言,九層塔成分含有Eugenol(丁香酚),Eugenol為「丁香酚」,並不是網路所言的「黃樟素」。黃樟素的英文為「Safrole」。網路傳言把黃樟素和丁香酚弄混了,Eugenol(丁香酚)並非致癌物質

如果九層塔有毒會致癌的話獨角仙是不可能把幼蟲下在那裡的,昆蟲何其聰明,總是跑到我的陽台大吃特吃,因為我不噴農藥,超級有機又無毒哦!

 

重點一.選老的梗,不能進過冰箱,進過冰箱的九層塔,存活率特低!

重點二.插進土裡就把梗週圍的土壓緊實澆水。

FF53B994-7463-4629-A3D6-FDF708899F0D.jpeg

重點三.前一週不用放在陽光下,可以選蔭涼一點的地方,等確定它有長根了再放到能晒到太陽的地方。

還沒長根前,它的葉子會垂下水下來,一副要死不活的樣子,長根了以後,葉子立刻就會站起來,這樣才可以推出去享受陽光口竹

重點四.用扦插繁殖九層塔,在夏天最快一個月就能吃到九層炒蛋了。

F0F038CF-0520-43CD-863E-4B1839EDCA97.jpeg

 

 

維基百科https://zh.m.wikipedia.org/zh-tw/羅勒

廿中月大稱羅勒為basil,亦稱聖約瑟夫草(Saint Joseph's Wort)和甜羅勒(sweet basil)。

西方編輯

單詞「basil」來自希臘語的「βασιλευς」,意指「國王」,據信是在君士坦丁大帝和聖海倫納發現神聖的十字架地點之上方長出的。推測羅勒可能被放於一些王室的藥膏中、用作沐浴或者作為藥材來使用。很多烹調食譜作者仍然認為羅勒是「藥草的國王」。

 

九層塔這名稱的由來,主要因它的花序重重疊疊如塔狀的外觀而得名。「九」是形容很多的意思。另一解釋是因為九層塔開花時,花會以三個花頭長在莖上為一層,約共長出九層,所以稱作九層塔。羅勒又俗稱西王母菜。北方人稱它作蘭香。

羅勒(羅勒)的種子稱為羅勒子(羅勒子),也有些地區將之稱作蘭香子明列子

客語稱作七層塔。在中國廣東潮汕地區稱金不換、皖北稱為「香花子」。

 

如果植物種了一段時間,它開始不長嫩葉、土不吸水、葉子一直變黃、或是土聞起來有水溝口十木,就表示土質變酸了。可以用改變土質的苦土石灰。

IMG_2730.JPG

我會買這個苦土石灰,是因為幾天前看到公共電視有一個成語賽恩思的節目,這個單元剛好在介紹以毒攻毒這個成語,然後節目裡用植物做實驗,他們在土裡放了苦土石灰跟青枯菌的數種實驗對照組,發現苦土石灰可以對土壤殺菌跟平衡酸鹼值,後來我就把先前換下來的臭土拌一下這個苦土石灰,結果我的香水檸檬第三天就長嫩芽了,再把它撒在其他盆栽上,第二天看到小蝸牛跑到外面,我心裡想,盆栽裡積水才會長小蝸牛、土變臭、植物根爛掉、不長新葉、一開花隔天就掉、還引來蚧殻蟲、芽蟲、植物枝幹折開卻乾枯狀,換了好多次土、施肥都沒改善的話,可以試試這個苦土石灰,先把土殺菌,等長新葉穩定成長後再施肥。

生病的朝天椒葉子黃了還捲曲,原以為是水澆太少,但是土挖開會有一股霉味臭臭的,根爛了吸收不到水份跟養份。

IMG_2738.JPG

IMG_2740.JPG

建議苦土石灰還是買粉狀的,滲透比較快。

我的蝦皮拍賣https://shopee.tw/phs0968eva/532577096

IMG_3309.JPG

我在建國花市只看到一家有賣,星期六跑去建國花市拍照,這家土在靠近延平中學那段,

他賣的東西比較專業,價格我覺得還可以接受,種植物弄什麼土可以問老闆。

不想等到星期六日、懶得逛花市、不住北區的人可以參考我的蝦皮拍賣,寄到家附近的超商貨到付款也很方便。

IMG_2921.JPG

另外我還買了淨螺,最近常看到小蛞蝓想說買來試看看

IMG_2920.JPG

 

 

在高雄農改場的網頁上有介紹說: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53062/

青枯病 茄科植物的絕症

高溫、濕潤、深土層缺氧處,是青枯病菌最喜歡的環境。青枯病的病原菌( Ralstonia solanacearum),大小約兩微米,也就是0.0002公分。這種細菌可在土壤中存活兩到三年,一有機會就往上發展,從作物根部侵入植株,引發作物的微管束病害。青枯病原菌侵入作物,就會堵住維管束,使得植株的水份無法傳送,因此雖然作物的外觀仍是青綠色,但裡頭卻一步步走向枯萎,因此被稱為青枯病。

 

青枯病

截文自網站http://www.twwiki.com/wiki/青枯病

標籤:枯萎病猝倒病立枯病特效農藥

病原(病原菌學名):茄科勞爾氏菌Ralstonia solanacearum,細菌。最初,地上部分未見任何異常現象的植株,白天突然失去生機,整個地上部均枯萎。陰天和早晚有所恢復,如同健株,然而,不久之後便枯萎,呈青枯癥狀,這一過程進展十分迅猛。

植株的細根首先褐變,不久開始腐爛並消失。切開接近地面部位的病莖,可以發現維管束微有褐變,並從該部位分泌出白色混濁污汁。青枯病是番茄、茄子、辣椒、馬鈴薯等茄科蔬菜的主要病害。主要癥狀是植株迅速萎蔫、枯死,莖葉仍保持綠色。病莖的褐變部位用手擠壓,有乳白色菌液排出。在高溫高濕、重茬連作、地窪土黏、田間積水、土壤偏酸、偏施氮肥等情況下,該病容易發生。
青枯病菌在10—41℃下生存,在35—37℃生育最為旺盛。一般從氣溫達到20℃時開始發病,地溫超過20℃時十分嚴重。
 
 
2017/09/17採收過2次的九層塔,我發現剪過的地方都會木質化或變黑耶!
我想九層塔應該不是多年生的植物,所以一段時間後,就剪一段硬梗下來扦插繁殖,目前有四盆,但前天紫蘿勒死了,心痛,幸好紫蘿勒種子還有,過幾天再來種。
IMG_3199.JPG
 
不曉得大家家裡人一口會不會有很多小盆子,如果常買3盆100或4盆100的應該都會有很多小盆子
IMG_3200.JPG
如果有要重覆使用花盆,千萬別直接拿了就用,最好把裡面的土倒乾淨,花盆再用清潔劑洗,土則是拌過苦土石灰或是休耕一段時間充分曬過太陽殺菌後再使用,不然土壤有很多雜菌,土跟花盆沒殺菌就拿來用,很容易種什麼死什麼的。
BDFF2037-65A4-45D2-9DDF-DBAB06260452.jpeg
 
 
 
 

 


arrow
arrow

    瓜瓜營養補給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