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子材質到底會不會影響食物的味道?

答案:會,因為材質的不同,聚熱的方式不同、食材入鍋的時機點⋯⋯⋯很多因素都會影響一道菜的味道。

但是我個人認為,只要菜不燒焦,它都還有救,所以初學作菜的只要記住一件事,『不要燒焦』就好辨了。很多人覺得煮菜很難,其實真的不難,要把菜『燒焦』才叫難。

 

我的臉書社團,歡迎加入『變東變西玩廚房

我的臉書粉絲團『變東變西玩廚房』希望來幫忙按個讚👍,我會分享在生活中關於食材的大小事哦!

不銹鋼鍋的烹調方法中,常討論什麼是冷鍋冷油?熱鍋冷油?熱鍋熱油?其實中式料理大都是熱鍋熱油、爆香+快炒食材。後來會發展出的冷鍋冷油,是為了掌廚者的健康,『譚敦慈護理師』說過因為熱鍋熱油,會產生大量的油煙,是很多不吸煙的媽媽得肺腺癌的殺手,肺部癌症在台灣是十大癌症榜上有名的疾病。

不銹鋼鍋具,常強調七層鋼、五層鋼,其實不管幾層鋼,越多層,它會越重,所以挑選不銹鋼鍋的時候要先了解,別被廣告給騙了。通常不銹鋼鍋忌空燒,第一次使用都要開鍋,所謂的開鍋,其實是清潔它在製作過程中上的黑油。去除黑油的方式很多,有用麵團、用檸檬皮、馬鈴薯皮、煮醋水、煮米水⋯⋯其實方法很多。我認為不管用什麼法,最後的確認動作更重要,我是用洗碗精洗過後,在廚房紙巾上倒一點油,再往鍋內抹,如果紙巾上還是有黑黑的東西,就再重複重新再清潔,最後確認黑油都去除乾淨後,再用新鍋煮一次8分滿的熱開水,這鍋水也不要浪費,可以順便煮抹布,給抹布消毒。

油不溶於水,但熱可以讓油溶化。不銹鋼鍋上的黑油之所以難去除,是因為它是固態油,附著力比液態油脂更強。這層黑油在製造過程中是必要的,沒有這層黑油,不銹鋼鍋就不會啵亮,這層黑油是磨高鍋子的重要關鍵,假設沒有這層黑油,那麼鍋子就會看起來黑黑髒髒的,賣相差。

我個人對鍋子的清潔方式很簡單,都是用海棉輕輕抹幾下而已,沒有對鍋子用清潔劑。有些人會覺得沒用清潔劑,鍋子怎麼可能洗乾淨,其實不會洗不乾淨。我發現,每次用清潔劑洗過鍋子,它都會變沾黏鍋,得重新養鍋,才能再重新變回不沾鍋。

很多廚房新手一定有遇過,某某人介紹的鍋,為什麼別人很好用,到我手上就不好用。不銹鋼鍋便宜的399,貴的幾千~幾萬都有,但是使用者不懂養鍋,幾千幾萬的鍋也會變廢鐵一塊。養鍋其實就是用物理手法,讓油填充在鍋子表面的毛細孔上。

未完成待補充資料

 


arrow
arrow

    瓜瓜營養補給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