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拌菜-百香果醃南瓜其實就是南瓜加百香果汁或百香果醬去涼拌做成的

IMG_1649.JPG

我的臉書社團,歡迎加入『變東變西玩廚房

我的臉書粉絲團『變東變西玩廚房』希望來幫忙按個讚👍,我會分享在生活中關於食材的大小事哦!

材料:

1.新鮮南瓜

2.百香果汁或百香果醬

IMG_1647.JPG

工具:

去皮刀(南瓜用的)

玻璃保鮮盒,我家因為有真空包裝機,所以就用真空包起來了

南瓜要選蒂頭越綠的越好,如果看起來皮粉橘粉橘的表示它離開農田很久了,或者有些品種皮就是橘的,但太熟的南瓜適合炒米粉不適合做涼拌

IMG_1651.JPG

作法:

1.把南瓜去皮,去籽跟瓜囊後切片,

因為我家有電動切片機所以我是直接用切片機,不然用菜刀要切好久、厚薄不一、食指根還會起水泡。

作菜要懂得善用工具,如果量少,刀工厲害的人可以慢慢切哦!

2.把切好片的南瓜薄片跟百香果汁或果醬拌一拌,放冰箱。

這樣是不是超級簡單的呀!

我把南瓜切薄片跟百香果涼拌後,發現它們居然讓我有吃到芒果青的幸福感耶!太神奇了。

吃完涼拌南瓜片,湯汁不要丟掉,加冰塊,搖一搖就是超好喝的果汁了。

接下來就一起閒聊一下吧!

南瓜其實是可以生吃的,但是要越綠越好,離農田太久的話,它的果肉會太熟吃起來會太軟爛,綠綠的才能有脆脆的口感。如果是要做麵包或是炒米粉的話用皮粉橘粉橘的比較適當。大陸稱南瓜叫西葫蘆,但台灣也有人叫它金瓜,它屬於秋冬的食材,雖然台灣好像四季在菜市場或超市大賣場都看得見它,還有一種叫栗子南瓜是日本進口的品種,圓圓小小一顆就要40~80元,其實我還真買不下手,炒米粉的話可以不去皮,口感比較有層次。

南瓜的營養很豐富,有澱粉、蛋白質、胡蘿蔔素、維生素A、維生素B、維生素C、鈣、磷,若煮熟了維生素C是肯定沒了,它是一年生的植物,像堅果的南瓜籽跟我們煮菜用的南瓜是不同品種的,我在網路上查到南瓜性溫,味甘無毒,入脾、胃二經,它是低Gi(低升醣指數)的食物,所以糖尿病的人吃清蒸南瓜取代一碗白飯是很好的,南瓜籽是對男人的前列腺很好,它高鈣、高鉀、低鈉很適合有高血壓的老年人吃,高鈣可以預防骨質疏鬆,但任何東西吃過量都不好,我個人是習慣分成一份一份的量一個星期2~3餐有它的出現,畢竟單一食物讓我一天三餐或天天餐餐看到它是會把我弄瘋的,再好的東西過量對身體都會是負擔。

百香果是爬藤植物,它最有營養的地方是籽,果膠就藏在籽裡,2015年因爲百香果超級貴的沒辦法讓我試驗,今年我一遇到一斤30元我就不管不顧的買了一箱15斤裝的,也不怕載不回家,我今年在試百香果醬的時候,一邊煮一邊去籽的同時用調理棒在鍋裡打,沒想到會意外把果膠煮出來,以往買十斤的時候,去皮後只剩一半,還沒煮前用果汁機去籽後又去了3分之1,到最後加二砂煮成醬的時候,因為沒有果膠支撐,只剩3分之一,但今年卻讓我整個煮好後只扣除籽的份量,口感變有層次,原來可以不用添加物,就能有天然的果醬濃稠感,我參考別人食譜的百香果醬都是帶籽再加蘋果,但是我還是偏好單一水果做的醬,我做的百香果醬冬天可以做水果茶的基底,夏天做成冰沙,也可以涼拌蓮藕、佛手瓜、南瓜,加水可以調成百香果汁,糖是天然的防腐劑,百香果得名是因爲它有上百種水果的香味,它的香酚成份可以安神,有豐富的維生素,胺基酸,唯一不適合吃百香果的人就是胃或消化系統不好的人,它會幫助消化刺激胃酸分泌,但凡煮過的水果醬它的維生素C都會不見,所以秋冬盛產的時候可以互相搭配著吃。

熟的南瓜沒有連皮吃的話,它算升醣食物,但是生吃它就不算高升醣的食材了,牙口不好的人,可以把薄片切更薄才會好入口!

 

百香果醬去籽、煮出果膠!

怎麼好好的幫百香果去籽 煮成醬 保存?
煮百香果醬,它的糖量,用去殻後的重量算!
例如:
百香果5台斤(3000公克)
去殻後1272公克(40%)
冰糖260公克(20%)
麥芽糖100~150公克(10%)

所以,挖百香果前,一定要秤鍋子的重量,
我都是用奇異筆寫在鍋子外面,
最後再噴酒精就可以擦掉了!

以下8點算蠻重要的,我跟百香果相處很久了,
都是因為有個傢伙說,
吃百香果的籽,會在肚子裡發芽,
弄得我很火大,才會研究怎麼去籽!
本來是覺得都這樣做很順手
沒想過要拍成影片做紀錄
是剛好有人送我百香果
問我都怎麼處理
才驚覺,我去籽的方法,有點厲害......
所以做成影片分享給大家看囉!

1.一定需要一把神器,不會攔住籽囊的濾網。
2.一支會變速的手持攪拌棒,不會一口氣就把籽打破。
3.準備冰糖跟麥芽糖。如果要煮成抹吐司的醬,麥芽糖可以多放一點。
如果只是想泡成飲料喝到爽,用冰糖就很夠了。
4.百香果的籽,本身就帶豐富的天然果膠,如果不懂得把它拿出來用,籽跟皮殻一樣都是被當成垃圾丟掉!
5.百香果在還沒放冰糖前,怎麼煮顏色都不會變深,所以放冰糖的時機點,請依個人的喜好做調整!
冰糖在百香果裡,久熬一定會變深橘色!
我有試過,冰糖不煮,就IKEA的瓶子裡放200公克冰糖,去籽煮好的百香果裡放麥芽糖融化就裝瓶,也能維持住百香果的亮黃色!!
6.百香果,比較偏酸,如果不處理,想要直接吃,坦白說,能接受酸的人真的不多。
7.百香果的品種很多,一般的百香果是紫皮跟紅皮的,綠皮的叫滿天星,影片裡有遇到黃金百香果!
8.冰糖的量,是依照去皮殻後的重量去計算比例!
因為殻重佔50%~60%、籽佔10%,所以脫完殻、去籽後,汁剩三分之一左右。
如果用帶殻的重量去計算冰糖,一定會讓煮出來的醬過甜,嚇死人的甜,最近糖漲價變貴,還是要控制一下用量!

我買百香果的時候,遇到很碎唸的老闆夫妻,
叫我不要搖百香果,會把百香果搖壞掉,
所以,我一定要在影片裡教大家挑百香果方法。
沒有搖怎麼知道果實裡是不是滿版?
沒有搖,所麼確認要買幾台斤才夠煮?
老闆叫人家不准晃百香果,難道是只想賣不能吃的皮殻,
不在乎顧客開心買回家準備開獎的結果了484.......
😤😤😤😤😤
百香果會壞,是因為它外皮受傷太重,先天不足,後天又失調,才會壞掉,絕對不是被搖壞的!

百香果的果膠

A6EC0BAE-B37A-4ADF-A736-E5AD50D08F93.gif


arrow
arrow

    瓜瓜營養補給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