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茶(養身茶)

IMG_2629.JPG

我的臉書社團,歡迎加入『變東變西玩廚房

我的臉書粉絲團『變東變西玩廚房』希望來幫忙按個讚👍,我會分享在生活中關於食材的大小事哦!

因為煮完才想起要拍照,所以就先這樣囉!改天有新鮮的再補上。

材料:熟(炒)決明子30公克、檸檬葉、瑞士薄荷葉5~6枝、自製焦糖漿

304藥膳壼是4公升的

以4公升水量,冷水加熱到滾差不多40分鐘左右,

1.先放熟決明子下去煮5分鐘

2.再放檸檬葉煮5分鐘(檸檬葉是因爲前年擠了很多檸檬汁,籽丟土裡不小心發芽,但是籽種的檸檬要7年才會結果實,長了一堆葉子與其被柑橘鳳蝶幼蟲吃光光,還不如拔下來泡茶)

3.關掉電源才放新鮮瑞士薄荷葉下去悶(若沒有新鮮的買乾燥的薄荷葉也可以)

IMG_2625.JPG

我覺得壼很重要,雖然有人會說金屬會影響中藥材的藥效,我有用過一款壼身是陶瓷加熱器是不沾塗層鐵氟龍材質的,但是陶瓷壼身的太重了,而且加熱部位是不沾塗層鐵氟龍的會掉漆更恐怖,所以還不如買304不銹鋼的,至少不用喝到掉漆,而且304不銹鋼的可以煮洛神花茶,鐵氟龍的不能煮洛神花茶不耐酸哦!

IMG_2630.JPG

這款茶若以熟決明子為基底的話,檸檬葉跟薄荷還可以換成金銀花或是蘋果花也很好喝,有時候也會把熟決明子換成紅茶,茶飲其實有很多變化,端看個人喜好,像我陽台種了3盆瑞士薄荷,3盆有籽檸檬,1盆香水檸檬,1盆蝶豆花,如果沒有這些材料,冰箱還有洛神花可以煮酸梅湯。

煮茶要好喝放的順序很重要,熟決明子先放是因爲它需煮一下才會出味,檸檬葉不耐久煮,薄荷葉煮太久就會沒涼味,所以才最後放且用悶的可以保留住涼味,這道茶在還沒有冷藏前薄荷的涼味喝不出來,所以要冰過才會很好喝。

 

有人一定會好奇生決明子跟熟決明子不一樣嗎?我有試過用生決明子煮過,但生決明子口感沒有熟決明子滑順好喝,且生決明子會出現像勾芡的口感所以才沒再用生決明子且生決明子屬性寒,所以有潤腸通便的效果,不適合當茶水喝,但是熟決明子就沒那麼刺激了,我連經期也都有喝,也都還好,畢竟沒有過量使用,所以不會有什麼太特別的效果。

買熟決明子還是要到信任的中藥材店或是五穀雜糧店都有賣,一包一斤在100元以內,我也買過有機的一包一斤180,但後來發現有不有機跟本就不是重點,有機也不代表無毒,所以還是找信任的店家買比較重要,南部講決明子叫茶米茶、米丫茶,以前我同學丫嬤都會煮米丫茶放在灶腳餐桌上,其實就是煮一壼茶再丟一把決明子進去而已。

304的藥膳壼真的很好用,對我而言真的超方便的,每次都是睡覺前煮花個50分鐘左右,煮好後很燙沒辦法放冰箱,睡個覺醒來剛好就放涼了,裝進冷水壼冰冰箱,冷藏保存大概3天左右吧!喜歡喝甜的人建議不要先加糖,先加糖會縮短保存時間,要喝的時候再加事先煮好的焦糖漿,沒時間煮焦糖漿就是加砂糖囉!但是冷飲要溶砂糖比較慢,用糖漿還是最便利的。對我來說沒有4公升的大鍋子,這個茶壼4公升,煮一次夠2個人1~2天的飲料量,它也很好收納,有手把也能掛勾吊起來。

 

最近看到臉書家醫科陳欣湄醫師跟中醫師羅珮琳醫師一起直播,介紹消暑的茶

原來中暑也分陰陽,她們針對中暑的介紹很詳細哦!

不過我也截圖介紹一下她們說的涼茶處方,

若是一熱就大飆汗的人可以跟著喝的涼茶處方

IMG_2818.JPG

IMG_2825.JPG

步驟1.水先煮沸

步驟2.煮水時;北茵陳、仙草干、香薷、甘草、荷葉和薄荷都秤好後沖一下水,把表面泥沙灰塵稍微沖一下,不需要用清潔劑洗。

步驟3.水沸騰時先放入北茵陳、仙草干、香薷、甘草、荷葉再煮15分鐘。

步驟4.15分鐘到後就關火,放入薄荷悶一下。

步驟5.整壼放涼就可以濾渣裝瓶,放冰箱冷藏(放涼的時候表面可能會浮一層白白的,那個沒有影響,濾渣的時候一起濾掉就好了)

根據經驗,這樣一壼通常會喝1~2天,自己煮的茶,沒有防腐劑最好不要不要超過3天,如果酸掉或是黏黏的就表示壞了。

我個人喝這帖茶飲覺得還不錯,很熱的天氣流完汗後比較不會疲倦,汗若集中在頭臉的話表示是虛汗,皮膚也算是身體代謝廢棄物的一部分,從排汗的情況也可以自我覺察一下身體狀況,有時候天氣熱到喝白開水都解不了渴,可以試試這帖茶飲。

不愛喝甜的人可以把甘草減半或減量,愛喝甜的人照這甘草的量應該是夠甜了,喝太甜不好哦。

 

如果像我一樣用藥膳壼煮茶的人,配方可能要稍微調整一下,因為我發現照這個配方的話,水可以用5000cc應該沒問題,若是2000cc太濃了,但是我的壼是4000cc的,照上面的配方茶湯會太濃太黑,而且草都把水吸光了,對勤儉持家的我會很過不去,所以我把份量略做調整,北茵陳(茵陳)15公克,仙草干15公克,香薷10公克,甘草10公克,荷葉10公克,青草在下鍋前要先用濾網在水龍頭下先過水清洗一下,把泥土沖掉備用,等下鍋煮15分鐘,不要煮太久會變很苦,關火前再放洗乾淨的薄荷進去悶,薄荷不適合久煮,它裡面涼涼的味道煮了會揮發掉,茶飲在室溫放涼後再放冰箱冷藏可以保存2~3天,可是我都不會放超過2天就喝完了。

材料介紹:

北茵陳是菊科植物,在中醫典籍裡它有清熱利溼、清肝利膽的作用清濕熱,中藥鋪裡賣的茵陳多半是北茵陳,它有清暑解表,利尿消腫的效用,但是消化道若有發炎,像胃潰瘍、十二指腸發炎的人最好還是把病治好再來考慮茶飲保健。綿茵陳味道比北茵陳淡且功能不太一樣,但是既然中醫師的處方是北茵陳那就別亂用囉!醫院建議的處方上寫一兩,若只是想煮來當茶水喝的話不超過醫師處方的用量應該都是安全的吧!

仙草又稱仙人草、田草、洗草、仙草干......很多名字,它是解熱的好東西,但手腳冰冷、腹瀉、畏寒、胃痛的人不適合用它,像青草茶裡常看見它,因為可以清熱、涼血、降火,所以它的本質應該是涼性的。

香薷味辛,性微溫作用是袪暑化濕、利水消腫,它有一股淡淡的香味,能刺激消化腺及胃腸蠕動。

甘草大部分都是生用,少數才會用到蜜炙,緩解藥性所以它也有清熱解毒作用,我最常在煮綠豆湯的時候會加幾片甘草,用量也不用太多會蓋掉其他的功用,唯一的禁忌就是不能長期過量單用以免傷害腸胃健康,它通常都是配角比較多。照片上的甘草是野生甘草所以10公克就超有味道了,如果買到的是一般甘草可能就要再增量到15克,否則就是要加糖了。

荷葉,我之前曾經單喝荷葉茶好長一段時間,因為聽說它可以減肥,但長時間喝減肥是還好,味覺反而變靈敏了,吃東西的口味變清淡,本來就對身體有幫助也很好,荷葉是我長期接觸養身茶以來最奇妙的一個材料,少數多吃無傷的東西,網路上也可以查到很多跟荷葉茶有關的資料哦!

薄荷,它是很奇妙的東西,有一陣子煮茶放它,發現它不能久煮、茶熱時味道散很快、進冰箱冷藏後香氣口感特別涼,我還到建國花市買過薄荷,問好幾攤賣薄荷的才知道,一般薄荷其實不會涼,且口感偏甜,真正會涼不甜的品種是瑞士薄荷,青箭口香糖也是用瑞士薄荷做的,如果去迪化街買薄荷,要記得說是要加青草茶或涼茶用的,店家就懂了,整斤買比較划算,常胃腸漲氣的人,可以常用薄荷,它對消化功能很有幫助。

 

第二個消暑茶是針對熱不出汗的人

IMG_2808.PNG

薑跟桂枝都是促進流汗的功能,如果你跟我一樣熱到狂飆汗的就別喝有加薑跟桂枝的茶哦!

不過看這個處方的材料量,照著煮應該可以不用調整用量。

 

 

 

 


arrow
arrow

    瓜瓜營養補給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